close

《行前介紹》

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,我決定要好好地玩一次。會決定要去關西,起源於寒假時,跟隨道館老師到東京千葉的劍道館見習,當時我一個剛從京阪神玩回來的朋友,一聽到我要去東京便拿了一張ICOCA給我說:「我剛從日本回來,你拿去用吧!」

然而當我在東京拿出來正準備用時,同行的夥伴說:這是西日本票券耶,在這裡不能用吧!>>>結果那趟旅行我便沒有用。回家後跟我老媽說了此事,便被我老媽取笑。原來ICOCA卡現在在東京也能用了><,正如PASMO卡在關西也能用一般。

 

IMG_3505.JPG

( ↑ 這張ICOCA還滿好用的,建議去關西可以買一張,做JR、電車、地下鐵、便利商店買東西都可以使用,省去不少找零錢的麻煩)

IMG_3504.JPG

( ↑ 卡片上面寫著「西日本」呀~~~我當初怎麼會笨到以為東京也能用呢!?)

為了不浪費給我這張ICOCA卡的好友的心意,於是我決定要去關西。至於確切要去哪裡,我考慮了許久。本來考慮要去京都或廣島,也考慮要跑奈良、名古屋那方面,直到有一天,我看到一本雜誌在介紹熊野古道,由於雜誌上的風景照片實在太浪漫、太夢幻、太美麗了,當下我便決定此行一定要去這個地方。而當時,我連熊野古道在哪裡、怎麼去都還不清楚,只憑著一時興起的衝動,便決心要去了。

 

第一次在沒有人帶領的情況下到日本自由行,對完全不會日文的我,有些許的挑戰性。雖然這趟旅程有媽媽和妹妹作陪,但在出發前老媽便放話說:「這趟旅行我是要來享受的,旅費我可以贊助,但一切行程你必須給我安排好。」至於我那脾懶的妹妹,在出國前兩天,連我們要去哪裡都不太清楚,實在不敢指望這兩個人能給我帶來甚麼幫助,於是我只好自己籌畫一切。

自由行最大的難題,便是要去哪裡,以及要怎麼去。想去的地方太多,但時間又太少,並且有些地方交通又不方便,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,很容易會慌張,產生不安全感。在去之前,我爬過許多的文章介紹,然而仍覺資訊略有不足,因此,我決定將此趟去關西南紀、和歌山、大阪的景點、交通、住宿都記錄下來,萬一以後有人也想去,便可以參考了。
 

IMG_2956.JPG

(↑這張圖是我從湯之峰溫泉的登山口往熊野本宮大寺的路程中拍攝的,走在樹根滿布的道路很是奇特,有點像是魔戒裡的精靈王子走的路)

IMG_3506.jpg

( ↑ 這張圖是熊野古道官方DM,林木蓊鬱的樣子很夢幻吧!非常適合去健行)

 

以下來介紹這次的行程概要:

Day1:關西機場→白浜 ( とれとれ魚市場、三段壁、湯崎站~泡崎之湯、円月島、白良浜海灘)

Day2:白浜(熊野三所神社、円月島)→新宮(神倉神社、徐福公園)→湯之峰莊

Day3:湯之峰溫泉街→熊野古道→熊野本宮大社→熊野速玉大社→香梅堂→丹鶴城跡→紀伊勝浦中之島飯店

Day4:紀伊勝浦中之島飯店→大門坂→熊野那智大社→那智山青岸渡寺→那智瀑布→紀伊勝浦→白浜 (千疊敷)

Day5:白浜→湯淺→和歌山→貴智川線(貴智站二代玉站長→山東站足守神社→伊太祁曾神社→和歌山站近鉄百貨)

Day6:和歌山城→JR和歌山市站轉南海鐵路→加太站→友之島→淡嶋神社→和歌山站近鉄百貨

Day7:和歌山站→大阪JR難波站→難波神社→難波八阪神社→美國村→心齋橋

Day8:黑門市場道頓堀→心齋橋Gram Cafe鬆餅→梅田

Day9:國立國際美術館→貓頭鷹Cafe→大阪天滿宮→天神街筋商店街→梅田→機場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身為一個曾在北京、雲南、新疆、四川、重慶等地雲遊過,算是有些經驗的自由行旅者,在此給予初次安排自由行的初心者一點建議:在安排行程時,難免會有許多地方都非常想去,奈何時間不多、中間間隔的距離又很遠,此時,適當的取捨就很重要了。就拿日本關西來說,我曾看到有人五天的行程,安排從大阪環球影城→神戶→京都→奈良→名古屋......雖然這幾個地方都有很吸引人的景點,但是每個地方都只玩一天,並且中間距離又遠,必須花很多時間在交通上,此外,萬一稍有不慎,錯過了火車、巴士,在一些比較偏遠的地方,下一班車恐怕要2小時以後才會來。這樣匆忙、急著趕車的焦急,很容易影響旅遊的心情。

對我而言,沾醬油的行程不但不精緻,並且很容易錯過一些值得一去的景點。因此,我衷心的建議,每一次安排行程時必須決定好一個主題,選出一個最最想去、非去不可的景點,以此為中心來決定接下來的行程。例如這一次我的關西南紀自由行,主題便是要走熊野古道。因此在安排行程上,一切皆以熊野古道為主軸,篩選附近可去的景點。以熊野古道來說,它在紀伊半島上,因此,這一次的旅程有一半以上的時間,我都在紀伊半島附近周遊。

此外,切記不要將每一日的行程安排得太滿。否則為了趕景點,會很累。正如我母親在這段旅程中最常說的話:「我是出來玩/享受的,不是出來受累的。」如果為了踩景點而踩景點,那麼會失去了旅行的焦點,把趕路放在第一位,時時刻刻注意著時間,忘了要享受當下的美景,得不償失。很多時候,旅行之所以有趣,是因為其中意外的插曲。不一定所有的行程都必須要按表操課,自由行的特色就在於自由。走到哪裡、停到哪裡,也許在車站看到一個新的景點介紹,便可立即改變行程,這樣的旅程不但有彈性,且有趣。

另外要特別注意目的地與目的地間的交通距離。以我為例,每日花費在乘車的時間不超過3小時,如果景點與景點間的距離真的相隔太遠,例如在新疆這種幅員廣闊的地方,不妨考慮搭夜車,睡覺、交通同時進行,如此便可省去大量的時間。

以上便是我對自由行行程安排的小小建議囉!

近年來,由於資訊取得越來越方便,加上許多人旅遊,最討厭被旅行社的行程束縛,所以越來越多人選擇自己安排行程。

自由行雖然比跟團還要麻煩,訂房、交通、行程安排都要靠自己。但是優點就在想去哪裡就去哪裡,無拘無束。並且,自己安排的行程,才會對那些去過的地點有感情、印象深刻。也比較能符合自己的預算,做合適的比例調動。

事前的準備雖然重要,但如果喜歡free style的人,也可以考慮先到比較大的車站ex東京車站,在觀光案內所有許多免費的旅遊資訊。先決定到哪裡,詳細的行程到時候再安排也無不可。不過這樣的旅遊比較不適合老一輩的人,畢竟媽媽級以上的,都非常容易緊張、擔心露宿街頭。但是我覺得真的無須擔心太多。隨心所欲、隨遇而安。所有的一切終將得到解決。出來玩,開心就好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子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